学校科协组织开展“点亮精神火炬”主题活动

2023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2023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系列活动

发布者:科研及校企合作处发布时间:2023-05-22浏览次数:125

2023519日上午,作为2023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2023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系列活动,学校科协组织学校科技工作者赴南京理工大学王泽山精神教育基地、南京理工大学兵器博物馆,开展“点亮精神火炬”主题活动。

在南京理工大学王泽山精神教育基地,讲解员向我校科技工作者介绍了王泽山院士在理论、工程设计、学科建设及人才培养等方面的贡献。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泽山始终以“强军兴国”为使命,用“一辈子只做一件事”的执着与坚韧,在火炸药领域潜心研究,创立了“发射装药学”,在废弃火炸药无公害化处理与再利用、含能材料低温感技术、等模块装药等方面突破了多项世界性瓶颈技术,推动中国火炸药研究应用从跟踪仿制跨入自主创新和引领发展,为实现中国武器装备现代化和推进军民融合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南京理工大学兵器博物馆珍藏了一大批自第一次世界大战以来世界各国不同历史时期的各类武器装备,囊括了火炮类、轻武器类、引信类、军事通讯和光学器材类等诸多门类计6000余件珍贵藏品,其中不少武器装备由我国自行研制,反映了人类工业文明、军工科技发展的历史轨迹,记录了炎黄子孙为反抗列强侵略、争取民主独立而英勇斗争的历史。在兵器博物馆中,讲解员带大家领略了火炮从古代到现代的发展历程,见证了我国在火炮技术创新方面的迅猛发展。

点亮精神火炬”主题活动为我校科技工作者上了一堂生动的国防教育课,将科学家精神与本地区、本领域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相结合,引领科技工作者坚定理想信念、汲取奋进力量。

图:孟然

文:陈星海

审核:李木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