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应邀参加2023年中国航天大会

发布者:蓝岛创客空间发布时间:2023-04-28浏览次数:87

4月23日—26日,2023年中国航天大会在安徽合肥举办,我校党委书记、院长周庆礼,副院长刁爱军和蓝岛创客空间主任王国珍应邀出席本次大会。

大会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搭建航天产教融合协同协作平台。会议由安徽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盛鹏主持,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原总工程师庄国京,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委员、安徽省教育厅副厅长解平和安徽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李方泽致开幕词。

为服务党和国家制造强国、人才强国、航天强国的战略目标,围绕重大技术装备战略性新兴产业、聚焦高端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大力培养新时代工匠型人才,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联合航天企业、职业院校共同发起“航天高端装备制造与技术应用人才协同培养计划”倡议。

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委员、安徽省教育厅解平副厅长,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周岫彬副主任,航天科工三院北京星航机电装备有限公司李凡书记,安徽职业技术学院李方泽书记,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王光文书记,重庆航天职业技术学院陈磊副院长,北京中科航天人才服务有限公司杨志总经理和我校周庆礼院长,共同上台启动了“航天高端装备制造与技术应用人才协同培养计划”。

会上,中国工程学院院士龙乐豪以《我的火箭人生》为题,分享了运载火箭专家的成长之路,并带领与会人员回顾了我国航天科技的高速发展历程。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的主旨报告则为航天产教融合与高端装备人才培养指明了方向与路径,为培养更多的航天高技能人才与高水平工程师提出了更清晰的思路。

大国工匠李峰和李才刚分别以《传承发扬航天精神和工匠精神,为航天强国建设贡献技能力量》和《择一事终一生,不为繁华易匠心》为主题,展示了航天工匠的精益求精、一丝不苟、持之以恒、心无旁骛的精神。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总装与环境工程部党委书记赵志纲、重庆航天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陈磊、航天科技集团三院一五九厂党委副书记李凡、北京劳动保障职业技术学院航天装备与智能制造专精特新产业学院院长韩鸿华、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副主任周岫彬等人围绕聚焦国家重大工程需求及未来发展,打造航天高素质技能团队的实践;传承发扬航天精神和工匠精神,为航天强国建设贡献技能力量;航天特色产业学院的建设与人才培养模式探索等内容进行了精彩的报告交流。

在圆桌对话环节,围绕促进航天校企深度融合,助力职业院校特色发展,打造新时代工匠队伍的主题,我校刁爱军副院长提出精神引领、价值认同、三商提升(情商、智商、逆商);产教融合、职业认同、四技培养(设计、制造、总装、应用);项目教学、自我认同、五能养成(加工工具使用能力、测量工具使用能力、软件工具使用能力、文档编辑能力、沟通表达能力)的工匠型创新人才培养目标,与会领导对此表示了高度认可。

最后,参会人员参观了“走向世界的中国航天”主题展览。展览分为科普展区和产业展区两部分。结合国家航天局成立30周年和今年“中国航天日”主题,通过观看实物和模型、参与互动体验等方式深度了解了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

本次航天大会为我校完善构建航天专业群和卫星工程规划,落实校企合作项目制改革奠定了良好基础,推动了我校以航天特色相关专业布局为抓手,建设航天特色校的目标。中国航天的快速发展离不开人才的支撑,更离不开高技能人才的支撑,相信航天产教深度融合将为航天事业培养更多的高端装备人才。

字:朱妍焘

图:王国珍

审核:王国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