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卫星工程团队开展“北斗拓展课程”项目培训

发布者:蓝岛创客空间发布时间:2023-03-21浏览次数:123

为弘扬航天精神和工匠精神,提高卫星工程团队师生的卫星理论基础和实训能力,更好地推进“南京号”暨中国青少年科普卫星(八一08星)工程项目,培养航天后备人才队伍,我校于3月18—20日开展“北斗拓展课程-基于北斗应用的老人防跌倒定位系统”项目实训。

3月18日上午,首先由我校卫星专业老师黄威介绍此次培训的背景、目的,以及整体的课程学习规划。接着由来自张华娣老师以当前老龄化现状、老人走失的情况为调研背景,让同学们完成需求任务单,进行现状分析等。主要给同学们讲解了以老人防跌倒定位系统作为基于北斗应用项目的教学案例,讲解项目式课程的设计思路、教学方式。

3月19日,同学们分成五组进行了项目式教学系统硬件基础实验。在课程中,宋伟老师讲述了元器件、单片机系统认知等硬件知识,就单片机各组成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在实训中宋老师带领同学们进行了元器件焊接练、传感器认知实验、声音控制实验、温度灯显示实验等多个实验。

3月20日,同学们进行了姿态传感器实验、北斗定位数据读取实验定位数据发送两个实验的操作。

通过本次的培训学习,团队师生学习到了项目式教学需求调研及分析、定位系统的硬件知识与实操、项目式教学综合实验,感受到了北斗定位系统的高精度、高时效性与高可用性,开阔了团队师生的视野、拓宽了思维、提高了积极性与动手能力,将科学技术与实际的案例相结合的创新思维与系统思维,为“南京号”暨中国青少年科普卫星(八一08星)工程后续的开展与学习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图:杨阳

文:黄威

审核:王国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