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创客技能大赛—“痛客”创意大比拼决赛路演顺利举行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8-06-22浏览次数:99

    6月21日中午,2018创客技能大赛—“痛客”创意大比拼决赛路演活动在学院B301教室举行。本次决赛路演邀请了信息工程系张锦老师、科研及校企合作处吴恩百老师和蓝岛创客空间杨阳老师、黄克瑶老师、李程成老师担任评委,入围决赛的20个项目负责人和项目组成员参与了评审活动。


    项目路演前,蓝岛创客空间黄克瑶老师通报了本次“痛客”创意大比拼的报名参与、创意作品等情况,本次比赛分为系部海选阶段、学院复审、专利设计辅导、决赛路演四个阶段,历时共半个月,系部初审共提交了75份创意征集表,经学院复审后20个创意项目进入最后的路演评审。


    项目路演中,参赛选手们从“痛点”来源、如何解决、项目前景等方面阐述了自己想法:《可去跟高跟鞋》通过独特的结构设计解决现代女性出行的安全问题;《自动玻璃擦》,作者设计出正方形和三角形两种装置,更加方便地清洁玻璃死角;《翻转长椅》是对公园里供人休息的长椅被淋湿后无法入座的思考,设计出一款椅面可以翻转的长椅,倘若椅面的一面被淋湿后行人只需翻转至另一面即可入座;《单手可用盆》体现了对残疾人和老人的关心,设计了一款专门针对此类人群、便于端拿的盆;《插座插线板二合一》将插座和插线板有机结合在一起,解决了插座和插线板各有优缺点的问题等等。参与本次路演的项目创意都是对于生活中“痛点”的发掘,充分展示“痛客”一词的真正含义,创意想法更为成熟,具有极高的专利发掘点。另外,为了能够更好辅导同学们将自己的创意想法转换成现实可行的图纸和专利,本次决赛路演还特邀学院CAD/CAM社团的余杨和张春辉两位同学在图纸设计方面提供帮助与支持。








    “痛客”一词是个全新的概念,首次将其应用于创客技能大赛,旨在通过比赛让学生能够从各种社会现象和问题中,找到普适性的尚待解决的关键要素,即“痛点”,形成并提出解决该痛点的现实手段或是现实方案,可谓是创新思维发散和创意产生中的重要驱动力,也为专利的申报和创客项目作品的制作提供了重要保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