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硬件创新设计与制作比赛决赛路演顺利举行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8-06-13浏览次数:107

   6月12日下午,2018创客技能大赛—智能硬件创新设计与制作比赛决赛路演在学院B207教室顺利举行。本次决赛路演邀请了电子工程系郭晓凤老师、自动化工程系吴杰老师、继续教育学院王国珍老师以及蓝岛创客空间杨阳老师担任评委,入围决赛的19个项目负责人和项目组成员参与了评审活动。


    项目路演前,蓝岛创客空间杨阳老师通报了本次智能硬件创新设计与制作比赛的赛事培训、报名参与、项目作品等情况,本次比赛分为培训阶段、初赛项目制作及海选阶段、决赛路演三个阶段,共历时近一个半月。蓝岛创客空间于5月8日和5月11日分别在沧波门校区和中央门校区举办了3场专题技术培训工作,共有340人次参加;培训后共有149人次参加比赛并提交了报名表及文件,经确认后共制作完成创客项目58件,其中大院46件,继教院12件;经过筛选,19件项目进入到最后的路演评审。


    项目路演中,参赛选手们分别从项目来源、项目的创意点、项目实施、项目前景等方面介绍各自创新项目。例如:《“花时间”灯箱》项目利用激光切割打造外框,用Arduino红外控制灯光的效果,十分漂亮;《超声波清洁杯》项目利用超强级的马达在12V的电力驱动下,使得杯壁的污垢更容易脱落,从而达到快速清洁的功能;《十分钟叫醒神器》项目主要针对宿舍同学睡懒觉的情况而设计,简单实用;《“别惹我”机器人》项目的灵感来源于动漫《勇者大冒险》中的人物形象,机器人的外壳由3D打印而成,配合超声波传感器实现自动行走,科技感十足等等。参加决赛路演的项目各有亮点,充分展示了智能硬件的技术特征,并与激光切割、3D打印相结合,原型度较高,极具专利发掘点。








    经过3个小时的精彩汇报,根据评委们的评分结果,比赛最后决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4名、优秀奖9名,其中《10分钟叫醒你》项目荣获一等奖,《懒人“行李箱”》项目和《盲人智能避障仪》项目荣获二等奖,《“花时间”灯箱》项目、《超声波清洁杯》项目、《智能声光系统》项目和《迷你空调》项目荣获三等奖。


    本次智能硬件创新设计与制作大赛是学院2018创客技能大赛之一,比赛通过项目创新设计、产品制作调试、外观设计、现场汇报等环节,让学生初步体会一个工程性的研究开发项目从设计到实现的全过程。通过智能硬件的创新设计与制作充分调动师生对于创新项目研究的积极性,最后作品呈现形式多样、功能丰富,真正意义上达到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目的,从而进一步全面推动了创客校园建设的浪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