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岛组织创客导师参加中英STEAM国际创新大赛培训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8-03-13浏览次数:89

    3月11日上午,首届中英STEAM国际创新大赛(江苏选拔赛暨华东区域邀请赛)赛前教师培训和学生赛前组织工作会议在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召开,蓝岛创客空间组织学院8名创客导师参与本次培训。


    本次大赛由江苏省自动化学会,东南大学承办,旨在为人工智能社会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创新思维能力、掌握国际智能新技术的复合型人才奠定基础;努力探索STEAM教育、创客教育等新教育模式,促进创客开源硬件、3D打印技术、机器人技术等在青少年及青年中广泛应用,本次培训共分为两项议程。


    第一项议程是大赛的启动仪式,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刘雍潜常务副主任,从STEAM教育与学科教育的辩证关系、STEAM教育与教育改革的思路不谋而合、STEAM教育带来科技的发展与人才培养的推动、人工智能的发展带来的中小学教育课程改革、STEAM教育中国与英国的关联性等方面分析了STEAM教育给中国教育带来的重大意义以及中国对世界教育的推动与发展。



    第二部分是教师培训会,本次培训主要针对本次大赛所用到的3D打印技术、开源软件展开。灿青教育的何齐老师通过一个《石头剪刀布》的游戏项目讲解了micro bit的基本使用方法:micro bit是一款可在线实现JavaScript模块化编辑的编程软件,学生只需要将“基本”、“输入”、“循环”、“逻辑”、“变量”、“LED”等模块化的的图形拖拽到网页右侧空白区域,再输入一定的数值之后,点击“下载”至micro bit开发板内,即可实现相应灯光变化。


   在学会micro bit使用之后,灿青教育的高礼成老师先通过3Done的网页,讲解了“作品天地”、“模型商店”、“创客课程”、“大赛活动”、“3D社区”等六大板块的使用,之后通过《一种钣金件》的项目一步步讲解了3D OnePlus的建模方法,包括:草图的绘制、基准面的选择、抽壳、尺寸约束、偏移等三维建模常用的一些指令。


    2018年新一年的工作已经拉开帷幕,在新的一年里,蓝岛创客空间也会继续发扬创客精神,用创新的思路去开展创客校园建设的各项工作,同时也借助中英STEAM国际创新大赛、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比赛,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也增添校园创新创意创业的活动
    

    参考链接1: microbit.org 
    参考链接2:www.i3done.com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