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办“双创教育试点班”开班仪式暨“南京科协大讲堂”活动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7-10-23浏览次数:101

    2017年10月21日,我院在学院报告厅隆重举行“双创教育试点班”开班仪式暨“南京科协大讲堂”活动。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副主任&i.Center副主任洪亮,中国创客空间联盟CMSU理事长、南京创客空间董事长郑岩峰,合创邦创始人、中国创客空间联盟副秘书长童宗兵,独角兽资本江苏合伙人、深蓝会创始人卫旺,Amaker创客孵化平台创始人、南京市众创空间联盟副理事长田波,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企事业部袁亮等嘉宾,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周庆礼,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院长顾益明,纪委书记、副院长陈赵、副院长刁爱军以及各系部职能处室领导,学院创客导师,双创教育试点班学员,各系部学生代表一起参加了活动。




    此次活动由学院科研及校企合作处处长、蓝岛创客空间主任李木香主持,下午13:30活动正式开始。首先,学院刁爱军副院长宣读了《关于成立771771威尼斯.Cm“创新创业学院”的决定》,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i.Center洪亮副主任与学院周庆礼院长一起为学院“创新创业学院”举行了揭牌仪式。“创新创业学院”实行基于“政、行、企、校、创、投”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统筹协调学院各项创新创业工作的开展,旨在培养和造就一批“有创意、敢创新、能创造和善创业”的双创精英人才。接下来,刁爱军副院长宣读了《关于聘任771771威尼斯.Cm“双创教育试点班”首批创客导师的决定》,学院特聘洪亮、郑岩峰、童宗兵、卫旺、田波5名同志担任校外创客导师,聘任刁爱军、李木香、杨阳、黄克瑶、李程成、吴芬、叶泉、林敏、王营、潘久伟、李萍、陈肖、张玉婷、何文晓、叶绘、邱娟、丁荣乐、王国珍18名同志为校内创客导师,学院周庆礼院长为他们颁发了创客导师聘书。








    随后,“双创教育试点班”学员代表17级软件技术2班康洪翔同学和学院创客导师代表王国珍老师分别进行了发言。康洪翔同学跟大家分享了作为一名17级新生他所感兴趣的创客领域,以及他如何通过努力加入了双创教育试点班的经历。他很感谢学院为学生们搭建的平台让他们在入校之初就可以触及人工智能、智能硬件、互联网科技、数字媒体等最前沿的创新技术,他代表双创教育试点班的学员们承诺:努力学习双创教育试点班的课程知识,在学习中成长,在成长中实践,在实践中思考,在思考中蜕变,并将所学所获分享给周围的同学。王国珍老师作为创客导师代表表示身为一名创客导师,他深刻体会到自己正在传承“创新、实践、分享、成长”的理念,他会注重科技创新,不断提升创新创业实践能力和发明创造能力,并言传身教,率先垂范,努力做好“传、帮、带”的工作。




    接下来,学院蓝岛创客空间李木香主任向大家汇报了“双创教育试点班”的选拔情况。2017年7月,学院启动了“双创教育试点班”的筹备工作,并集中讨论制定了“双创教育试点班”的实施方案和人才培养方案。2017年9月,学院启动“双创实验班”和“双创先锋班”的宣传与招募工作,通过各系部轮流宣讲,辅导员与专业教师鼓励动员,共有549名同学报名。2017年10月17日,学院举行了“双创教育试点班”面试选拔活动,采用自我介绍、创客作品展示、科技特长面试方式的形式,经过学生现场个人汇报、各评审小组推荐,评审委员会综合评议,最终确定录取106名“双创实验班”和“双创先锋班”学员。开班仪式最后,学院周庆礼院长发表讲话,他对远道而来的校外创客导师和嘉宾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对成功录取进双创教育试点班的学员表示了真诚的祝贺。他表示学院借此机会正式成立创新创业学院,对各部门、全院师生提出人人皆要创新、人人皆有贡献的要求,号召人人参与双创教育,努力成为有爱、有趣、有情怀、有未来的双创教育践行者,深入推动双创学院建设,打造更高标准、更深内涵、更好成果、更多人才的双创学院。


    本次活动的第二个部分内容是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洪亮副主任带来的“南京科协大讲堂”主题讲座,讲座的主题是“创新—未来高技能人才成长之路”。洪亮主任围绕何为创新、创新发明级别、创新思维与创新方法的培养等方面展开,他深入浅出的介绍和精彩案例的分析不时引发了现场学员的掌声与喝彩声。


    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是高等教育的重要使命,创新创业学院的成立将成为我院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的重要载体。学院将坚持育人为本,完善培养体系;坚持改革创新,探索办学新路;坚持系统推进,形成工作合力;全力打造全国首家创客校园。聚力创新、聚焦人才培养、高水平探索创客教育与职业教育相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为地方经济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提供人才支撑与保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