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行“双创教育试点班”学员选拔面试活动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7-10-18浏览次数:101

    2017年10月17日,我院在知行楼隆重举行双创教育试点班学员选拔面试活动。本次选拔面试共有295名优秀学生参加,由学院院领导、中层干部、专业教师及创客导师组成的50名评委专家团队分10个小组对他们进行了面试评审。






    “双创教育试点班”的开展是学院深化创客教育内涵、全面推进创客校园建设的重要举措,旨在有计划、有针对性地遴选并个性化培养出一批徳技兼备的创新型人才。首期“双创班教育试点班” 面向全体在校学生公开招募和选拔70名学生,分为“双创实验班”与“双创先锋班”两个班次,其中,“双创实验班”招收40名学员,“双创先锋班”招收30名学员。学院在独立组成班级的基础上,安排专人负责班级管理,专门制定“双创试点班”人才培养方案,开发一批优秀的创新创业课程进行授课。



    “双创教育试点班”初选共收到549名同学的报名,经过“创造力水平测试”和系部初审综合推荐,有295名同学进入到了学院最终面试选拔,其中大一197名同学,大二98名同学。选拔面试从下午13:30正式开始,下午场次是报名双创实验班的大一同学面试选拔,晚上场次是报名双创先锋班的大二同学面试选拔,每场面试分为10个考场,每个考场安排了5个评委参加评审。评委从学生自我介绍、创客作品与创业项目展示、创客工具及作品认知、评委自由提问等方面对学生进行考察,并且细化评分指标,做到评审有理有据;另外,学院组成了评审委员会对各考场评审结果进行综合评审,确保公正、公平、公开的选拔优秀学员。








    选拔面试开始前,蓝岛创客空间组织了所有评委及工作人员召开了评委预备会议,科研及校企合作处处长、蓝岛创客空间主任李木香详细解读了本次面试选拔流程、评分标准和注意事项;随后,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周庆礼和与会的各位评委及工作人员再次强调这次面试的重要性、公平公正性以及示范性作用。




    选拔面试过程中,许多同学的精彩表现让评委们惊喜不断。有的同学高中时期就已经拥有了好几件“小发明”“小制作”;有的同学在校期间已经作为第一人申请了两三件专利;有的同学能够掌握三国语言,在国外有过创客动手的经历;有的同学细致缜密,在工量具测量环节不仅快速精准还能举一反三;有的同学已经在学校承接业务,开始了创业之路;还有的同学面试大方得体,对于创新创业具有自己独到的见解等等。整个面试过程中,评委也发掘了很多具有绘画、摄影、影视制作等方面特长的学生,评审结束后评委们都感叹:“学生中的卧虎藏龙的创新达人真不少啊!”整个面试评审活动从评委会议到现场面试再到评委会综合评审历时9个多小时,一直持续到了晚上22:00才结束,最终优秀学员得以顺利选出,另外,三名大一学员在所有同学中脱颖而出,成功“跳级”破格录取双创先锋班,后期将与大二学员一起参加双创先锋班课程的学习。





    秉承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蓝岛创客空间联合学院教务处精心策划组织了本次双创试点班面试活动。从面试方案制定到面试考题设定,从服务志愿者培训到评委评分标准解读,从考务工作开展到服务工作保障都受到了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细致严谨的策划组织工作保障了本次面试活动能够有条不紊的进行。


    “双创教育试点班”是学院在探索创客教育与职业教育道路上的又一次大胆的尝试,“双创教育试点班”的开展也为学院创新创业学院的成立奠定了基础。学院也将继续聚力创新、聚焦人才培养、高水平探索创客教育与职业教育相融合的人才培养新模式,“抓内涵、提质量、明特色、创品牌”,促进学院办学水平的不断提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