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岛创客空间组织《创新思维训练》课程教学研讨活动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7-09-28浏览次数:104

    2017年9月26日下午, 大学生创新思维训练课程第一次教学研讨活动在博学楼307展开, 本次活动由蓝岛创客空间组织,学院刁爱军副院长、各系部创客导师、蓝岛创客空间杨阳、黄克瑶老师参加了本次教研活动。


    大学生创新思维训练是学院针对全体2017级学生开展的创客教育专门课程,共24个学时,这门课程是在高等院校“十三五”应用型人才培养规划教材《大学生创新思维训练教程》的基础上进行开发。《大学生创新思维训练教程》教材是由学院刁爱军副院长、周庆礼院长主编,蓝岛创客空间副主编的创新能力培养专门课程,主要内容包括创新理论基础—创新定义、创新人才、创新思维、创新方法与技巧和创新实践等。


     教研活动开始,蓝岛创客空间杨阳老师分别从为什么开设这门课程、开设本课程的意义、课程应达到的目标、课程体系安排等方面介绍了这门课程;随后蓝岛创客空间黄克瑶老师进行了30分钟的示范课,他选取了第四章“创新方法与技巧”的部分内容,从教学目标引入、教学组织形式、课堂小组讨论等方面进行了范例。随后,参加活动的老师对大学生创新思维训练课程章节的内容进行了研究讨论,在小组破冰、课堂讨论、课后作业、课程考核等方面提出了很多富有创意的想法,也给传统的课程添加了很多创新的元素。刁爱军副院长也对本门课程的教学提出了一些具有建设性的建议和想法,他指出大学生创新思维训练课程不同于各位老师所上的传统课程,大家要对创客大爆炸认证创客导师培训的培训内容内化并加以应用,在课堂中要打破传统的思路,多利用像火柴、扑克牌这样的视觉教具,让学生参与到课堂中来,希望这门课程能给学生带来耳目一新的感觉。






    在全院中作为通识课程教授 “大学生创新思维训练”是学院全面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重要举措,这也为创客和创新人才培养奠定了基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