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校园,快乐体验之旅---2017级新生参观创客校园活动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7-09-21浏览次数:101

  为增强2017级新生对于创客校园的直观感受,帮助同学们了解学院蓝岛创客校园场所,宣传创客文化,引导学生创新思维,2017年9月18-19日,蓝岛创客空间联合各系部组织大一新生开展“创客校园,快乐体验之旅”活动。
  参观第一站,同学们首先来到智能制造学院走进了“智能家居实训中心”、“工业机器人实训基地”、“数字化工厂”、“3D打印(增材料制造)中心等实训基地体验最新的智能制造设备。

  在智能家居实训中心,同学们在电子工程系的吴立宇老师带领下参观了智能家居技术文化观展区、智能家居体验区、智能家居系统教学区,了解了智能家居系统的组成,并亲身体验集安全性、便利性、舒适性和艺术性为一体的智能家居环境。 


  在工业机器人实训基地,自动化工程系的吴杰老师详细生动地介绍了ABB工业机器人、机器人多功能工作站、机器人搬运工作站、机器人的电器装调、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实训系统、抛光打磨机器人工作站、焊接机器人工作站等工业机器人及配套教学设备的用途与分类。同时,同学们在吴老师的指导下,亲手去操控机器人运行,感受神奇的工业机器人技术。 


  在数字化工厂,机械工程系的李俊老师带领同学们参观了数字化设计实训室、数控车床实训车间、一体化教学区和总控室,并介绍了数字化工厂的建设历程,以及数字化工厂最新的功能。 


  在3D打印(增材制造)中心,机械工程系的徐磊老师详细介绍了桌面级3D打印机、3D扫描仪和3D打印笔的功能、优势和用途,并现场演示了3D打印过程,让同学们亲身体验3D打印的强大功能。


  参观第二站,同学们来到集装箱创客工坊,走进“无人机工坊”、“VR工坊”体验炫酷的新技术。在无人机工坊,电子工程系的宋中园老师带领同学们近距离地观察了无人机结构,重点介绍了对400米高空飞行的无人机勘察工作原理,并对同学们提出的无人机结构、功能和无人机控制过程中的关键点等问题进行了具体的解答。



  在VR工坊,人文社科系的张玉婷老师邀请同学们拿起手柄、戴上VR眼睛、骑上动感单车,亲身体验炫酷的VR技术。“无论是加速、减速、刹车,全部都是真实模拟体验,好像自己真的在现实中骑行,这感觉太有趣了,有点狂飙刺激的感觉。”体验的学生说。


  参观第三站,同学们来到蓝岛创客空间。在蓝岛创客空间系列工坊里,同学们对陈列的创客作品充满了好奇,依次参观了机械工坊、电子工坊、木工工坊等创客工坊,蓝岛创客空间杨阳、黄克瑶、李程成三位老师分别向同学们介绍了蓝岛创客空间建设历程、创客校园所取得成绩,以及工坊的功能、设备及工具的使用。 







  本次活动共有40个班级1698名大一新生参加,同学们在27名辅导员的带领下和11名讲解员的介绍中亲身感受了创客校园文化的氛围和新科技的魅力,这为后期创客活动的组织与开展聚拢了人气,同时也激发了同学们参加创客校园活动的热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