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蓝岛创客空间塑料回收机项目获2017中美青年创客大赛(南京赛区)最佳团队奖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7-06-20浏览次数:92

    2017年6月16日至18日,2017中美青年创客大赛(南京赛区选拔赛在南京理工大学举办,蓝岛创客空间共有4个项目入围比赛,最终塑料回收机项目获2017中美青年创客大赛(南京赛区选拔赛最佳团队奖,其他三个项目获优秀奖。


    共创未来-2017中美青年创客大赛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办,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清华大学、歌华集团承办的大型创客赛事;本次2017中美青年创客大赛(南京赛区)选拔赛,由南京理工大学、云股汇、携手南京创客空间共同举办。此次大赛南京赛区选拔赛吸引了300余支创客团队报名参赛,报名选手总数超1000人,报名选手覆盖江苏、安徽和江西等多地。通过评委团和组委会的严格筛选,38个参赛项目进入到南京赛区选拔赛决赛环节,蓝岛创客空间共有6个项目报名参赛,最终“塑料回收机”、“智能家庭温室”、“多少米多少水”、“共享清洗仪”这4个项目进入南京赛区选拔赛决赛环节。


    大赛从6月16日开始进行,采用“实地开发,创新制作”的形式,参赛选手在3天内完成从创意到作品原型的开发全过程,在经过前期充分的准备以及48小时不间断制作后最终迎来了18日下午的项目汇报路演。第一支代表我院上台汇报路演的是16号“蓝岛塑料回收小分队”,他们带来的是“塑料回收机”项目,这是一款倡导绿色环保,资源回收再利用的机器组合,主要分为塑料粉碎机和塑料热融成型机两个部分组成,是一款主要面向学校,创客空间及社区等场所的小型塑料回收再利用装置,可以将3D打印废材,生活废旧塑料制品等PLA,ABS,PP等材料进行粉碎并再次塑型成花盆,收纳盒,杯垫等常见生活用品。






    第二支队伍是22号“想的全队”带来的“多少米多少水”项目,它是一款能够告诉我们煮饭要放多少米多少水合适的智能硬件。现在年轻人下厨房越来越多,经验不足的我们经常拿不准电饭煲煮饭放多少米多少水,这个项目采用GENUINO 101进行开发设计,采用称重的方式对数据进行采集分析,并且告诉人们合适的米水配比是多少。




    第三支队伍是25号“温室里的花朵”带来的“智能家庭温室”项目,它是一款小型的供家庭使用的智能温室。现代都市生活很多人喜欢在家里的阳台上栽培一些绿色植物,但在植物从市场买回来脱离大棚环境后,由于各种植物的生长特性不同,还有人们的工作繁忙疏于管理,导致很多植物容易过早凋零。智能家庭温室可采集家庭温室中的温度、湿度、光照等数据,通过自动浇水、自动增加光照,自动遮阳的手段使植物始终处于合适的生长环境中。




    第四支队伍是26号“突击小分队”带来的“共享清洗仪”项目,它是一款使用超声波深度清洁眼镜,放置公共场所的共享设备。对于戴框架眼镜人而言,清洗眼镜成为每天必不可少的工作,共享清洗仪通过扫码支付、投币支付等方式,利用超声波发生器发出的高频振荡信号,带动水与眼镜的振动,以实现深度清洗的功能,设备主要的功能除清洗眼镜,还可以清洗复杂外形和镂空结构物件,例如钥匙、首饰等。可以投放在商场、火锅店、小区、学校、办公楼等公共场所,在人等待时、就餐时、工作时、学习时都能方便、快捷、有效的使用,满足眼镜一族的需求。




    在48小时的作品创作和汇报路演中,不时有其他高等院校的创客和厂商过来与我院蓝岛创客空间的创客们进行沟通交流,作品完善的同时,各团队之间的交流学习也在不断进行。充分体现了本次大赛人文交流的特色,以比赛促进青年创客的交流、以比赛促进创客文化和生态建设。青年人的思想,在沟通交流中碰撞出不一样的创新火花,这对我们项目作品的完善起到了一个很好的促进的作用。




    经过团队路演以及专家评委、导师的专业评审,最终,评选出了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最佳团队奖、媒体新意奖和技术导师奖各一名。蓝岛创客空间“塑料回收机”项目凭借着出色的创意,精良的制作以及优秀的团队协作表现获得最佳团队奖,奖金3000元。“东南大学-三江学院联合代表队”的《应用与上肢瘫痪肢体康复的可穿戴选择性电刺激原型系统》夺得桂冠,南理工“Innovators”团队的《自平衡三脚架》,“合肥图鸭”公司团队的《人工智能视频解决方案》,南理工“不费水”团队的《节水画具设计》,睿创空间的《翻译官》,“合金弹头”公司团队《桌面金属3D打印机》分别获得了二三等奖。颁奖仪式之后,本次大赛评委组组长中国创客空间联盟专家组委员、南京创客空间高级技术顾问程涛先生对大赛的项目进行了精彩点评,最后南京理工大学设计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姜斌先生代表大赛主办方南京理工大学、南京创客空间、云股汇致闭幕词,并对3天的比赛进行了总结,并向获奖选手祝贺。




    2017中美青年创客大赛南京赛区比赛自2017年5月31日启动仪式后,蓝岛创客空间高度重视,于6月6日在校内开展了intel技术培训及大赛赛前项目选拔和指导工作。学院作为本次比赛的支持单位之一,选拔出优秀的校内作品与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等18所高等院校以及社会企业和创客空间一起同台竞技,最终获得了最佳团队奖,这不仅是对“塑料回收机”项目团队的肯定,更是对学院蓝岛创客空间这个“大团队”的肯定。“众人拾柴火焰高”,我们相信团队的力量是巨大的,是可以形成合力的,人人皆可创新以及人人皆想创新的“创客校园”文化也定会让这个“大团队”显得更加与众不同,也更加特色鲜明。


关闭